悠遊三市街~西門町之古往今來

    西門町因位於台北城的西門外,因此得名。
它的區域一般而言包括中華路、康定路、漢口街
和成都路之內的範圍。西門町是台北西區最重要
的消費商圈,也擁有台北市第一條具指標性意義
的徒步區,各種大小店家約有6千間左右。
這次為我們上課解說的是高傳棋老師,老師
畢業於台大地理研究所,專長於小區域歷史地理
及古地圖史料文物之鑑定與研究。在老師一一
介紹下,我才瞭解,原來「紅樓」興建於1908年,
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它是台灣第一座官方興建
的公營市場,在100年前也是台北最高的建築,
目前是台灣所保存最古老完整的三級古蹟市場建
築物,以「八卦造型」取其八方雲集之意作為市
場入口,「十字架造型」則為市場主體的特色,
不僅空前絕後,更是東、西建築史上的首例。
    老師告訴我們,當初國民政府搬遷來台,帶
來大量的人潮,單中華路一、二段就聚集了數十
萬人口,政府參考新加坡國宅的概念,在青年公
園旁蓋了許多國宅,疏解了很多人潮,而想做生
意的人就留在原地就形成了以前的中華商場;在
30年代,衡陽路和延平南路算是很繁榮的商業
道路,衡陽路又名西門街(成都路為西門外街),
而延平南路則是全台唯一擁有兩個城門的街道
(小南門和北門)。
    老師帶著我們一群人來到中山堂,它的前身
是台北公會堂,於1936年建造完成,為四層式
鋼骨建築,具有西班牙回教式建築風格,內政部
於民國81年將中山堂列為國家二級古蹟;台北
天后宮原名新興宮,俗稱西門町媽祖廟,西元
1746年時由郊商捐建,與艋舺龍山寺、祖師廟
稱為臺灣清領時期艋舺三大寺廟。臺北天后宮
主神是媽祖,陪神是弘法大師,全臺只有臺北
天后宮有供奉弘法大師,因此吸引了許多日本
觀光客專程遠道前來參拜。
    我們跟隨老師穿越西門町的大街小巷,
是在尋寶似的,我們看到了許多很有特色的鐵
椅、垃色桶(聽說可付費廣告)、公用電話、
美國街、電影街、後街廣場、全台第一座現代
化瓦斯會社及多家有名的地方小吃。說到有
吃的,同學們總是馬上精神就來了,笑咪咪的
掏出錢包捧場,滷味、豬血糕、老婆餅還真是
好吃,我還打包了幾塊老婆餅想回家與家人分
享,今天真是愉快又豐收的一天!
 
**背景音樂: 日本音樂 ~ 童話.
**活動日期: 2011/3/25.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和網址!

11 則留言:

  1. 小娟:人生如此,再美不過了,夫復何求?到處逛逛,交交朋友,自我充實。真派謝,過完年,我通常都沒有接糖果的單子,不管怎樣感謝你的推薦。

    回覆刪除
  2. 西門町是我從小走到大的地方,很熟悉也有很多記憶。
    最近和跳舞班同學到美觀園聚餐,還遇到TVBS記者來採訪,
    3月27日TVBS的一步一腳印會播出喔!

    回覆刪除
  3. 小娟:妳真好,幫我們大家的功課都做好了,
    尤其是影音檔更使我回味無窮.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瑞平大哥的鼓勵,能與您們這群
    閱歷豐富的大哥大姐們同班上課,這
    可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喔!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三姐要上電視喔,有空的話,
    一定打開TVBS一步一腳印看看!

    回覆刪除
  6. 很熟悉的西門町,感溫拿!......

    回覆刪除
  7. 不錯喲,我也學妳做筆記喲!
    總整理好再給妳指導
    因我不會上網 傳統式的也

    回覆刪除
  8. 肖遠阿姨年屆七十,不但桌球打得
    嚇嚇叫,上課還做筆記呦! 真是位
    活到老學到老的好榜樣!

    回覆刪除
  9. 我也常去西門町看電影,但總是來去
    匆匆!居然沒發現還有很多可愛的小
    東西可看ㄝ!

    回覆刪除
  10. 有小娟在,大家都會一起進步的啦~~
    真是我們的好榜樣!

    回覆刪除
  11. 舅媽,你們這一大夥跟著老師,乍看還真像遠來的觀光客。

    回覆刪除

1.BBYB甜心街,歡迎您留言.
2.需要 BB 回覆,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請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空白不填也可以,張貼留言有時需重複按2~3次,但只要看到留言跑到上方排序即表示留言成功.謝謝大家!)。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