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音悠揚~樂陶笛part2

    自從99-1期參加萬華社大陶笛班,轉眼間居
然邁入100-1期了,這也表示我已學了兩個學期
的陶笛,堂堂進入第三個學期!真的是非常謝謝
萬華社大開這門陶笛課程,也很幸運的能在美麗
熱情又認真的欣潓老師指導下學習陶笛。從此陶
笛對我來說已不只是陶笛,它是陪我出遊的好伙
伴、也是我與人搭起友誼的橋樑。在自娛娛人之
外,吹陶笛居然還可以做公益!上學期我們在老
師的安排下,到淡水捷運站戶外舞臺做公益吹奏,
學期末也在子隆班長的牽引下,參與了世界展望
快樂助學,希望臺灣的愛心募款活動。
    每個學期的開始,欣潓老師總是會很仔細的
介紹陶笛的種類,像杏春同學的紫砂陶笛,土質
硬、密度較高,音色相對就會比較好,穿透力也
強;我的則屬於一般白雲土的陶笛,通常都是燻
燒上釉,土質軟一點,音色薄一點,價格當然就
會相對優惠許多!陶笛越大支,音色就越低,屬
於低音笛;小小支可放口袋的陶笛則是高音笛,
音色清亮凸顯;一般人開始都從中音陶笛開始學
習,音色圓潤順耳,讓旁人忍不住都會跟著旋律
哼唱!
    陶笛主要有CFG三個調性,隨著音域的
高低變化,我們就可選擇不同調性來吹奏。原本
我只會C調吹法時,它的音域最低只到低音La
有很多低音So的老歌,我都無法吹奏(像太湖
船、補破網、南屏晚鐘等)。自從學了F調之後,
陶笛的音域可以下吹到低音Mi,從此很多的歌曲
,只要我喜歡,都可以把它們拿來自娛吹奏一番
了。我和同學季晃,是陶笛班最幸福的人了,因
為我們每一學期都學到不同調性的吹法。99-1
我們學到C調吹法,99-2期學吹F調,這學期老師
要教我們吹G調,外加很多好聽的名曲,真是令人
非常的期待!
    陶笛是件很容易上手的樂器,但也不是一、
兩天就可以吹得很好,它也是需要花時間不斷的
練習。但只要注意音色的完整、吐氣大小的運用、
加上腹振音的修飾,最後再努力運動增加氣量的
長度等,相信大家都可以成為很棒的陶笛高手。
才華洋溢,美麗熱情的欣潓老師
我的12孔中音陶笛及高音陶笛
我的雙管陶笛
老師介紹的高音陶笛
老師的可愛造型陶笛
我從上海帶回送老師的造型陶笛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來源網站名稱和網址!

9 則留言:

  1. 以前只覺得陶笛都是6孔的,
    居然還有那麼多形狀,真是
    特別!

    回覆刪除
  2. ㄛ喔,音樂是咱最不懂的部份了,學習欣賞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各式各樣的造型已經夠討喜了,聲音也另人著迷。現在小娟作公益,因此我家十二樓窗口不時由十樓傳來免費放送的BB練習曲,以BB的能耐過不久想欣賞可能要買門票了。

    回覆刪除
  4. 星期二拿回紫砂陶笛,迫不及待想大展笛聲,沒想到有些挫折,它真的需要很大的氣,音才會準.像我這樣沒斤沒兩的人,吹起來不但兩頰痠痛甚至頭暈,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要好好加油.我這一生最遺憾的事就是沒能在年幼時學習樂器,那時家境沒有能力負擔,陶笛雖然不像鋼琴提琴,在樂界有一定的地位,但現在我能拿著他吹奏他,我覺得此生無憾了.願與小娟共勉.

    回覆刪除
  5. Dear杏春,您是陶笛班最認真
    練習的同學!學習陶笛的路程
    有您相伴,讓人感覺非常溫馨
    快樂且不寂寞,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小娟再次的心得分享
    一併列入本學期萬華社大陶笛班的成果資料夾中
    沒想到還看到我的照片呢!
    我都不知道你在拍我~講得口沫橫飛似的^++++^
    這學期會多讓大家練習一些基本功
    訓練一下腹振音
    練習如何讓音色更優美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7. 謝謝欣潓老師的光臨!前幾天帶
    陶笛回新竹姐姐家吹奏,由於客廳
    的迴音很棒,即使吹很簡單的歌曲,
    也令人非常陶醉!

    回覆刪除

1.BBYB甜心街,歡迎您留言.
2.需要 BB 回覆,請勿使用匿名留言(可使用名稱/網址,名稱請填自己名字,若無網址,空白不填也可以,張貼留言有時需重複按2~3次,但只要看到留言跑到上方排序即表示留言成功.謝謝大家!)。
3.匿名攻訐、不相干之廣告適用於無條件刪去法,望請海涵!